尘遇安

天命

我快要死了。

这是我瘫痪在床的第四百……四百……多少天来着?

算了,不重要了,我这么大年纪了,早就该死了。

他们好像也感觉到了我时间不长了,这几天都在身边陪着我。

好啊,真好啊,我这一生,过的挺好的。

父母疼爱,夫妻和睦,儿女孝顺。

好像,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我也该离开了。

 

 

耳边从吵闹慢慢归于平静,从光亮慢慢变成黑暗。

就在我的意识逐渐消失的时候,黑暗里走来了一个人。

我好像是认得他的,很多很多年前,我应该是见过他的。

是多久之前呢,我记不清了。

他穿着一身黑西装,脸上没有一丝表情,脚上的皮鞋每走一步就会发出哒.哒.哒的声音。

不对,他不是这样的。

他应该是,穿着白衬衫,牛仔裤,脸上有着温柔的笑,踩着舒适的运动鞋向我奔来。

不,好像也不是这样。

他是一个老爷爷,没错,他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

是的,我想起来了,他是一个老爷爷,几十年前,出现在我梦里的那个老爷爷。

 

 

我叫林安,25岁,今年是我大学毕业的第三年。

我目前是一家小公司的部门主管,拿着可观的薪水,买了自己的车,还有一个稳定交往了快五年的男朋友。

这种日子,好像听起来还是可以的。

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可是内里的辛酸,只有我才知道。

每天忙来忙去,大事小事,不管有意义还是没意义,都要我这个不高不低的部门主管做。

为了我的薪水,我认了。

可是我那笔可观的薪水呢,每次到我卡里没几个小时,就会被银行扣去。

哦,我还有车贷。

还完车贷,就没有几个钱了,可能也就是刚刚好够我一个月的生活费。

偶尔,我还要靠信用卡再顶一下。

当然,这些都不是我最苦恼的地方。

工作总有做完的时候,车贷也会有还完的那一天。

可是,他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娶我呢。

 

 

我的男朋友,和我一样,大学毕业了三年。

他在一家公司做了两年,本来已经做到经理了,有大好的前景。

可是他突然有一天选择了辞职,说要去做他想做的事。

他想拥有自己的事业,拥有自己的公司。

工作的那两年,无非是想攒点钱,积累一些人脉,好更快的做起他的事业。

我还是很支持他的,无论成不成功,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历练。

当然,这是我一年前的想法了。

我不怕跟着他过一段时间的苦日子,可是我怕就这么过一辈子。

一开始的他,拉投资,去应酬,做宣传,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他浑身都充满了干劲,把一切都打理的井井有条。

我以为一切都发展的很好,直到月底他对账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月是亏损的。

不过亏的并不多,我们还是承担的起的。

我以为我们会越来越好,不过,那只是我以为。

第二个月比第一个月的亏损还要严重,我们紧巴巴的过了一个月,填上了这个亏空。

第三个月他终于赚了钱,五百块,我们吃了一顿好的,还剩下了九块钱。

吃完饭出来,他把那九块钱递给了我,让我好好拿着,告诉我,这钱将来有大用处。

我问他有什么用处,他却神神秘秘的冲我一笑,蹦蹦跳跳的跑开了。

我望着他的背影一笑,这么大的人了,还跟个小朋友似的。

 

 

晚上,我和往常一样,收拾完就躺进了被窝里,舒舒服服的睡去了。

当我醒来的时候,却是在一颗巨大的树下。

这棵树真的很大,我目测了一下,估计要十几个人才能抱一圈。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象,巨大的树上,挂满了各种红线。

根根相绕,丝丝纠缠。

我正惊叹着这个奇观,没有发现有一个年迈的老人从树后向我走了过来。

直到老人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才惊乎出声。

老人看我这个反应只是微微的笑了一下,然后向我招了招手,又回到了树后。

我疑惑的跟过去,树后是一张小小的茶桌,和两张凳子。

老人示意我坐下,我乖乖照做了。

老人低头拿起桌上的红线,一根根的捋顺。

我正不知所措时,老人开口了。

“林安,女,25岁。

是肯定句,不是疑问句。

他知道我是谁,但是我不知道他是谁。

我正在想要怎么回答的时候,老人又站了起来,拿着手里刚捋顺的红线,搭在了树上。

我突然灵光一闪。

“您是月老吗?”

 

 

老人并没有因为我的话而停下手中的活,直到手里的红线全都搭在了树上,才缓缓开口。

“你们人间,确实是这么称呼我的。”

我捏了捏自己的脸,是有感觉的。

“那您找我来,是有什么事吗?”

“姑娘,你的天定之人快出现了,我来提醒你一下,别错过了。”

“天定之人?我的男朋友,不是我的天定之人吗?”

月老端起了桌上的茶,喝了一口。

“我也不知。”

“您都不知道,那我要如何知道?”

月老又喝了一口手中的茶,才放下茶杯,从怀里掏出一个精致的小盒子。

打开,里面是一根红绳,系着一个铃铛。

红绳是用一种很复杂的手艺编织的,在此之前,我根本没有见过这种工艺。

系着的铃铛小巧又精美,上面镂刻着很古老的花纹,也是我未曾见过的。

月老跟我说了一些关于手链和天定之人的事,我都认真的记下了。

说完后他端起茶又喝了一口,然后像是又想起了什么似的,放下了茶杯,再次开口。

“滴滴滴,滴滴滴,滴滴滴。”

闹钟响了,原来,是一场梦吗。

好真实啊。

我坐在床上恍惚了一会,最后月老要跟我说什么来着,想不起来了。

算了,不想了,要起床上班了。

 

 

忙碌了一天,终于挨到了下班。

今天我要早点回家,因为今天是我们恋爱五周年的纪念日。

我先去了菜市场,买了一些他爱吃的菜,又去花店买了一束鲜花。

然后开开心心的回了家,开启了我的厨娘模式。

最后一个菜端上桌的时候,他也回来了。

他先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从怀里掏出了他买的礼物。

是一条精致的项链。

我早就猜到了,这条项链已经在他的购物车呆了很久了。

但我还是装出惊喜的样子,满脸开心的亲了他一口。

然后我走到桌前,拿起了那束鲜花递给了他。

他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傻瓜,哪有女生给男生送花的。”

我撅起嘴反驳他。

“谁说不可以了,我喜欢你,我就想给你送花。”

他笑的更开心了。

“好好好,我家宝贝说的都对。”

得到了想要的回答,我满意的回了厨房去拿碗筷。

 

 

吃完饭后,我们俩摸着圆滚滚的肚子躺在了沙发上猜拳,输的那个人要去洗碗。

我很不幸的输了,一脸怨气的去洗了碗。

收拾完从厨房出来后,他正坐在沙发上玩手机。

我有点生气,我忙了这么久,他也不知道关心一下,就知道玩手机。

但是他抬起头对我笑了一下,我的怨气又消散了。

我坐到了他旁边,还没开口,就被他的声音吓了一跳。

“哇塞,亲爱的,你这个手链什么时候买的,好好看啊。”

“手链,什么手链?我最近没买手链啊?”

他一边拿起我的手举到我面前,一边说着。

“哎呦,我又不嫌你乱花钱,你都带手上了还说没买,可别是哪个男生送你的。”

我看着眼前手上的那条红绳,心脏突然开始剧烈的跳动。

是梦里的月老给我的,没错,一模一样。

所以,那不是梦吗?

我还没开口,他又说了一句。

“嗯?这个铃铛怎么是哑的?不会响,可惜了。”

我好像被雷击中了一样,剧烈跳动的心脏突然又停止了。

我想起月老跟我说过的话。

“这个铃铛,平时任何人都无法让它发出声音,只有你的命定之人触碰,它才能响起。”

 

 

我愣了许久,他叫了我好几声我才反应过来。

我解下了红绳,塞进了他手里,让他拿着使劲摇了几下。

结果还是一样,铃铛没有发出声音。

我不愿相信,度过了一个难眠的夜晚后,我把手链拿去了公司。

我几乎找了每个见到的人去触碰这个铃铛,可是,铃铛一次也没有响起过。

我想,是不是,这个铃铛本身就是哑的,根本不会响起。

一星期后,铃铛还是没有响过。

我慢慢相信了,这或许本身就是个哑的铃铛,永远也不会响起的那种。

或许,梦里我听错了也不一定。

也可能是第一个发现这个铃铛的人,就是我的天定之人呢。

是的,一定是这样的。

 

 

好不容易有个休息日,我以为可以躺家里好好睡一觉,结果却被我的好朋友梦梦拉去了机场。

她说她的哥哥要来看她,非要带着我一起去接机。

我是不想去的,但是经不过她的死缠烂打,只能跟着一起去。

我们在机场等了两个小时,才接到了他哥哥。

我一阵心疼,这两个小时要是让我睡觉的话,我也不至于有这么重的黑眼圈了。

我打着哈欠在一旁看着她和她哥哥寒暄了许久。

我刚想告诉她,有什么话回家说,我快困死了。

话还没说出口,她哥哥就冲我走了过来。

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脚上擦的发亮的皮鞋每走一步就会发出哒.哒.哒的声音。

走到我的面前,他向我伸出了手。

“林安小姐是吧,我经常听我妹妹提起您,谢谢您对她的照顾。”

我尴尬的笑了笑,回握了一下。

“不用谢,我也没怎么照顾过她,反倒是她经常帮我忙呢。”

“林小姐客气了,我妹妹什么样我还是清楚的。”

我还没开口,梦梦一声充满埋怨的“哥~”就飘了过来。

我想收回手,但是不经意间,手上的铃铛撞到了他的手指。

 

 

‘叮铃’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手上的铃铛发出声音,清脆悦耳。

应该,是很好听的。

可是我一点都不想听到这个声音,如果不是他,我宁愿这个铃铛一辈子都不要响。

那样的话,我还能骗骗自己。

我还能告诉自己,我们是合适的。

我脑子里一片混沌,月老说的话,我的男朋友,刚见了一面的陌生人,还有这个铃铛,在我脑子里搅来搅去。

多天的劳累加上心理负担,我居然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

清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里了。

 

 

我轻轻动了一下,就从后脑勺传来一阵麻麻的痛感。

一定是晕倒的时候,脑袋砸到了地上。

我小心翼翼的坐起来,抬起手,想按下呼叫器找个人来。

但是想了想,还是把抬起的手放下了。

我需要自己一个人待一会,一会就好。

我盯着挂在床头的吊瓶,看着里面的液体,一滴,一滴的注入到我的身体里。

我就这样看着吊瓶发呆,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不去想。

我不知道自己发了多久的呆,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站到了我面前。

梦梦的哥哥。

我还没搞清楚什么情况,他就一把把我的脑袋按在了他的怀里,我还来不及挣扎,手上就传来一阵剧痛。

他的声音也随即传了过来:

“别看,回血了,忍一下。”

我才反应过来,原来是我一直发呆,没有注意吊瓶已经空了,手上的血液又被吸了回去。

针头拔出来后,他又扶着我躺下,然后把吊瓶拿出去处理了。

整个过程,他一直挡着吊瓶不让我看,是怕我害怕吗?

 

 

他出去没一会就回来了,手上还端了一份粥。

我伸手想接过来,还没碰到碗边,疼痛感又让我缩了回去。

他轻轻的把粥放在床边的柜子上,然后对我说:

“你刚才,回了挺多血,估计这会胳膊都是麻的吧。”

我愣愣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机械的点了点头。

他笑了一下,又说道:

“不好意思啊,我刚才不是故意对你那样的。我进来就看到你在发呆,血都回到瓶子里了。我怕你看到那么多血会害怕,所以只能先把你按在我怀里了。”

“谢谢。”

“不客气。”

“那个……梦梦呢?”

他端起碗,拿起勺子舀了一勺粥,吹了吹送到了我的嘴边。

“去上班了,临走的时候,让我好好照顾你。”

稍顿了一下,他又说道:

“对了,我叫沈夕。”

我含糊的嗯了一声,就看着嘴边的粥发愁。

我感觉嘴边的根本不是粥,简直就是毒药,我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正想着要怎么办的时候,门被人大力的推开了,发出了哐的一声。

 

 

“你们干嘛呢?你是谁啊?”

是我的男朋友。

他进来时,看到的场面就是沈夕端着一碗粥,在喂我。

沈夕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疑惑的看向我:

“林小姐,这位是?”

我尴尬的笑了笑,回答道:

“我男朋友。”

沈夕闻言皱了一下眉头。

“对不起,林小姐,我不知道您有男朋友。刚才的举动属实冒失了,我向您道歉。”

我连忙摇了摇头,嘴里说着没事没事。

但是我的男朋友还是不依不饶,上来就抓住了沈夕的领子,把他甩到了一边。

“装的还挺像,你们到底什么关系?”

我看到沈夕的眼神变得阴冷了一些,好像有些生气。

“这位先生,实在不好意思,我确实不知道林小姐有男朋友,我已经为我的冒失道歉了。”

“你放你妈的狗屁。”

那是我这一生唯一一次看到沈夕打架,狼狈不堪。

 

 

我在医院住了三天就出院了,而他们俩,整整住了半个多月。

这半个月里,我每天下了班就去给沈夕送饭。

毕竟事情因我而起,我有责任。

虽然他们在一个医院里,但是我并没有给我的男朋友也送一份。

不是因为我选择了沈夕。

我的男朋友,已经变得不像他了。

现在的他,敏感,易怒,动不动就会跟我发脾气。

我第一次去给他送饭,他把我辛苦煲了几个小时的鸡汤打翻在了地上,我就再也没去过了。

他的公司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除了第三个月赚了五百块,其余的每个月都是亏损状态。

一开始我们还能填一下,但是到现在,已经填不上了。

我们的存款已经见底了,我劝了他很多次,让他先暂时搁置一下,再找份工作,锻炼几年,重新再起步。

可是每次,他都会冲我大喊大叫,说我不相信他,是不是外面有更好的人迷住了我的眼。

他总是说我变了,可是那个变了的人,真的是我吗?

 

 

我和沈夕相处了半个月,发现我们的性子真的很合适。

他大我五岁,成熟稳重,有责任心,而且很会照顾人。

他的一切都很完美,不过可惜,我不爱他。

我的男朋友,幼稚,暴躁,不懂事,小心眼,可是我爱他。

这半个月里,我经常会想起我们确定关系的那天。

我说我想吃冰淇淋,他就真的傻乎乎的跑了很远给我买来了冰淇淋。

那天,他穿着白衬衫,牛仔裤,脸上挂着温柔的笑,向我跑来。

那个画面,我记了很久。

虽然最后冰淇淋化成了一滩黏糊糊的液体,但那仍然是我最好的回忆。

“林安,林安?”

“嗯?啊!对不起对不起。”

我又陷入了回忆,要不是沈夕叫我,手里的热水就要倒在手上了。

“你没事吧?最近怎么了?老是发呆。”

“没事,就是最近总是想起以前的事。”

“以前的事?那都是过去式了,要抛弃过去,才能拥有未来。”

“如果无法抛弃呢?”

“不会无法抛弃的,只是你想或者不想而已。”

“我想?或者不想?”

“嗯。”

 

 

我和他冷战了很久,庆幸的是我们因为工作原因并没有同居,也避免了我们再次见面的尴尬。

其实我自己都分不清我们到底是分手,还是冷战。

我们彼此还保留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却一条消息都没给对方发过。

我们冷战的第二个月,梦梦告诉我,他好像有了新的女朋友,还拍了照片给我看。

屏幕上是我的男朋友,不,前男友。

他的对面,坐着一个身材火辣的女生,虽然看不清脸,但是想必一定是很漂亮的女生吧。

他的脸上满是温柔,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他了。

可能,真的应该告别了吧。

很奇怪,我没有大哭一场,甚至连伤心都没有,我居然很坦然的接受了这个现实。

我拉黑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辞了职,开着我的小车去自驾游了。

我的第一站是丽江,这个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我听闻过很多次丽江的景色,别人都说,西藏是洗涤心灵的地方。

可是对我来说,丽江才是。

我还记得,好像几年前,有个人答应过我,一定要陪我去一次丽江。

可惜,物是人非了,这景色,也只能我一个人看了。

逛到丽江古城的时候,我还遇上了一个人老熟人。

“沈夕,好巧,在这里还能遇上。”

“林安,不巧,我喜欢上你了。”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的女人,普通的一生。

我是林安,今年,89岁了,我马上就要死了。

临死之前,我又见到了月老。

几十年前,他满头白发,行动迟缓。

我一头乌发,年轻有活力。

现在,我们一样了。

那颗大树好像更大了,上面的红线也多了不少,都压弯了树枝。

月老还是像以前一样,慢悠悠的向我招了招手,带我去了他的小茶桌。

他给我倒了杯茶,示意我喝一口。

我端起轻轻的抿了一口,入口是甜,只一刻就变成了苦,然后又变成了一丝丝的甜,最后甜味在口中爆发,很腻。

我皱了皱眉,月老微微一笑,告诉我:

“这杯茶,名为‘姻缘’。”

“姻缘?”

“对,是别人心里,你的姻缘。什么味道?”

“先甜后苦,然后又是甜,很重的甜味。”

“嗯,没错了,这是别人心中你的姻缘。”

“那在我自己心里,是什么样的?”

“这个,你要问问自己的心。”

“我的心告诉我,它也不知道。”

月老听到我这句话,居然笑了起来。

“怪我老头子没算好时间,当年还有些话,没有说给你听。”

“什么话?”

“除了天定之人,你还有一个命定之人。这个人,是你自己选的,而不是上天帮你选的。”

我感觉心底尘封了很多年的一扇门,突然打开了。

 

 

“根据老头子我的观察,你的命定之人,应该就是你的初恋,那个给了你九元钱的男生。”

“您知道哪九元钱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你们人间的结婚证,一本多少钱来着?”

“九元。”

“对咯。”

“他想过娶我吗?”

“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在准备娶你。”

“为什么我感觉不到呢?”

“当局者迷。”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端起面前的茶杯,一饮而尽。

这次入口却没有甜味了,满嘴都是苦涩。

“姑娘,姻缘茶,只管一次,再喝一次,只是普通的茶了。”

“月老,您说,天定之人好,还是命定之人好?”

“这个我老头子不知道,我只知道,天定是上天为你选定最合适的人,命定,是你最爱的人。”

“月老,您猜,我选了天定还是命定。”

“哈哈哈,你让我猜啊,我可是月老,你的姻缘,我都知道。”

 

 

“不,您不知道,他是我的天定之人,也是我的命定之人。”

                    


                                End


                                番外


还有两个小时,我就要和面前这个男人一同步入婚礼的教堂了。

而现在,这个男人正站在我的身后,满眼温柔的看着我。

“沈夕,我今天好看吗?”

“好看,我们家安安一直都很好看,不止今天。”

“你什么时候学的油嘴滑舌了。”

“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聊了几句,我又回头望向镜子里的自己,妆容满分,服装满分,很完美。

手机叮咚一声,应该是有人给我发了消息,我忙着欣赏镜子里的自己,就让沈夕帮我看看是谁发的。

我从镜子的反射里看到沈夕笑眯眯的拿起了手机,却在打开时瞬间变了脸色,然后眉头皱成了一团。

“沈夕,怎么了?”

“安安,为什么你从来没问过我为什么喜欢你。”

“为什么要问呢?”

“为什么不问呢?”

“这种事情,我心里知道就好了。”

沈夕落寞的坐在了一旁的凳子上,低下了头。

我不知道为什么气氛突然一下变得那么严肃,正不知所措,沈夕又开口了。

“安安,你不知道,很久之前,梦梦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就经常提到你。她说你坚强,勇敢,懂事,有能力,也很会照顾人。梦梦说她羡慕你,想成为和你一样的人。可是我却在想,你为什么这么懂事,这么坚强。女孩子都是要被保护的,为什么你却活成了保护别人的模样。”

“沈夕,我……”

“安安,我很心疼你。你不知道在医院的那天,我看到瓶子里的血有多慌,但你却面无表情,甚至连痛了也会忍着不叫出来。我就想,你究竟经历了什么,才会变得这么小心懂事。直到后来,我见到他以后,我就知道了。”

我知道,沈夕口中的他,是我的初恋,那个我谈了五年的前男友。

“我想保护你,我不想你这么懂事。我想让你也可以和别的女生一样,向我撒娇,让我送你东西,甚至无理取闹也好,可是你不会……刚才,他给你发了短信。”

“他?”

“嗯,他说,他还是很爱你,当时冷战的那两个月,他一直在拉一个很重要的投资。那个女人不是她的新女友,而是投资人。而且,他直到现在还是单身。他还……讲了很多你们之前的回忆,很甜蜜,是我们从来没有过的。我知道,你心里也有他,对吗?”

我沉默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安安,逃婚吧,去找你心里的那个他。我可以当做一切都没发生过,接下来的所有事,我来承担。”

“沈夕,你不后悔吗?”

“不后悔。”

“那好,那能不能请你帮我一个忙。”

“什么忙?”

“我手机里刚才来了条垃圾短信,帮我删除它。”

“安安……你?”

“沈夕,我已经抛弃过去了。我心里的他,就在我面前,他马上就要成为我的老公。其余的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马上就要拥抱我的未来了。”

沈夕永远也不会知道,铃铛只响过一次。

我再没验证过他是否真的是那个天定之人。

我只知道,我的心告诉我,就是他了。






本文首发公众号:尘遇安

评论(18)

热度(2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